跳到主要內容 :::
:::

生命之柱

「生命之柱」如同其名稱,歌頌的是源源不息的生命,亦是宇宙中極為奧妙的特質。每個生命體的複雜與美麗,是驅使人類不斷找尋答案和探索真理的動力。每個生命體息息相關,維繫著一股不知名的力量。「生命之柱」以「指標」的形式為出發點,圓柱形的主體,如燈塔般指引大家,呼應淡水早期為港口的歷史背景,也代表「家衛所」在生物技術領域裡居領導的地位。

創作形式

  • 藝術性

「家衛所」周遭的古蹟建築,其形式與功能多樣不一,有中西合璧式(如理學堂大書院)、堡式建築(如紅毛城),白堊式迴廊建築(如前清總稅務司官邸)等。而功能性則包含學校、軍事防衛、領事館、住宅等用途。如此多樣的形式及功能,「生命之柱」的創作採獨立個體風格,不在其周遭環境的殖民地或西化建築形式上著筆,強調是「家衛所」的精神,指引的是「家衛所」的所在地,目的在突顯「家衛所」的個體風格。

如燈塔般直立的圓柱主體為不鏽鋼烤漆,是現代材質;顏色為磚色,以呼應「家衛所」內的建築和周遭的古蹟建築。整體亮眼,具現代科技之感及積極穩健之風。

圓柱外圍上半部,環繞一塊由兩片組合而成的毛絲面部鏽鋼版,面東的一片,標有「家衛所」的中英文全名。中文名字鏤空,每個名字的後面,鑲有同樣字體的白色壓克力板,壓克力後面裝有燈光,提供夜間照明指示;英文名字為腐蝕黑色字。圓柱上方為一圓球形的鑄鐵造型,呈中空狀。圍繞球體的環狀圖案,是將人、動物(「家衛所」重要研究對象)、英文字A和H(「家衛所」現有的所徽),以線條方式連結在一起,圖案鏤空,圓球中空部份裝有照明,光線可以從鏤空處散發出。象徵生命的週期以及各生物體彼此環環相連的生命特質,反映「家衛所」研究的最終意義,是宇宙的縱向本質。

生命之柱01

生命之柱

圓球型的頂端有一座風信「雞」,造型為世界獸醫標誌,亦即一條蛇加上英文母V(veterinary,獸醫之意)。西方俗稱的風信雞最早記載於西元前48年,希臘天文學家Andronicus所做,以希臘海神Triton的銅像為主角。而中國東漢時的科學家張衡,則在2000多年前就發明了科學性的候風儀,又叫「相風銅鳥」。中西方測量風向天氣的技術和原理,看似簡單,但也可說是科學的先驅,代表人類不斷探索自然現象的努力。生命與自然界的關係,促使人類不斷地發揮智慧,這也是「家衛所」研究的最終精神,可謂宇宙的橫向本質。另外,風信雞隨風而動,相當於當代藝術中的「動態雕塑」(Kinetic Sculpture),是科技與藝術結合的始祖。

生命之柱頂端

生命之柱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