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Q & A

Q有關網路傳言非洲豬瘟病毒是否會透過人的糞便傳播?

🔆本所說明如下:
非洲豬瘟病毒能存活於大範圍酸鹼值中,根據研究,非洲豬瘟病毒於無蛋白質的環境中可存活於pH 3.9~11.5,超過此範圍將於數分鐘內被殺死。若於含蛋白質的情況下則可耐至pH 13.4 (參考資料:WOAH網站)。
人體胃酸其pH值介於1.5~3.5 (資料來源:人體解剖生理學),已超過非洲豬瘟病毒耐受酸鹼值範圍。又非洲豬瘟並不會感染人類,因此,人類吃入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食物,病毒不會經消化道粘膜進入體內繁殖,在胃酸及消化道酵素作用下,非洲豬瘟病毒絕大多數會被殺死,很難在糞便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但豬是非洲豬瘟病毒的宿主動物,病毒會從口腔粘膜或扁桃腺進入豬隻體內,在豬隻體內複製後,會引起消化道粘膜出血,染病豬隻會出現血痢,病毒就會出現在豬糞便中。
因此,非洲豬瘟病毒不會出現於人糞便中,但絕對會出現於染病豬隻的糞便中。

Q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ASFV)屬於哪類病毒感染?

A: 非洲豬瘟病毒是隸屬於Asfarviridae科,為大二十面體具有封套的DNA病毒感染引起。目前已知由54個結構蛋白組成病毒顆粒(virion) ,依據該病毒p72結構蛋白之B646L基因序列相似性進行比對以及血清學分析,目前至少可分為23種基因型及8種血清型。ASFV基因體包含一個穩定中心區(conserved central region,長度約125kb),以及由二個變異端(variable ends)轉譯之五個多基因區域(multigene families;MGFs),導致不同ASFV病毒株之基因體序列長度有所差異,約170–193 kb不等。

Q非洲豬瘟病毒的傳播途徑是什麼? 僅由豬隻間接觸傳染?昆蟲會不會攜帶病毒傳播?

A: 非洲豬瘟病毒可以藉由病豬的血液、體液直接地傳播給其它豬隻,或是透過病豬製成食物或遭病豬血液等汙染的器具間接地傳播給其它豬隻。病毒目前不會由空氣傳染,但非洲豬瘟病毒存活力強,可於冷凍肉品活1000天、冷藏肉品100天、豬舍30天、糞便11天,加工肉製品中亦可存活,並經由多種方式接觸病毒而傳染,包含高溫蒸煮的廚餘/感染豬分泌物、排泄物/車輛運輸/人員衣具攜帶/未高溫烹煮的肉類製品/軟壁蝨 (Ornithodoros) 叮咬。硬殼蜱蝨 (Ixodidae) 不會感染非洲豬瘟病毒。

Q為什麼非洲豬瘟沒有疫苗?

A: 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類型多,免疫逃逸機制複雜多樣,可逃避宿主免疫細胞的清除。現階段已研製的一些非洲豬瘟疫苗,雖然能誘導產生一定數量的抗體,但並不具備中和非洲豬瘟病毒的能力,亦即疫苗誘發的抗體無法有效殺死非洲豬瘟病毒。

Q:臺灣若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對國內的影響?

A: 因非洲豬瘟沒有任何藥物與疫苗可與預防,一旦感染豬隻,死亡率可達百分之百,存活率極低,容易傳染給周圍的豬隻,另外,因病毒對環境抵抗性極強,不容易殺滅,一旦國內有疫情,陽性場全面撲殺,豬價高漲、豬肉無法外銷,需要花費多年才能恢復清淨。將瓦解現有國內的豬肉生產體系,豬肉供需失調,價格飛漲,且連帶豬肉生產體系相關產業也將崩解,將重演口蹄疫事件並造成極大經濟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