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狂犬病實驗室診斷流程

家畜衛生試驗所狂犬病實驗室診斷流程

進行動物診斷狂犬病時,實驗室需要的樣本是新鮮的腦組織,所以通常以死後診斷為主。獸醫研究所狂犬病診斷實驗室已建立多種狂犬病診斷技術,包括直接免疫螢光抗體染色法、以細胞培養方式進行病毒分離、組織病理學檢查及免疫組織化學染色等,其中直接免疫螢光抗體染色法是國際上公認的標準診斷方法。

第一張圖是直接免疫螢光抗體染色法陽性的照片。螢光染色顧名思義,就是利用螢光抗體嘗試與病毒抗原結合,再藉助螢光顯微鏡檢查動物腦組織有沒有出現蘋果綠色的螢光反應,如果有的話就代表是狂犬病陽性,也有科學家很浪漫地形容狂犬病陽性的腦組織看起來就像是晴朗夜空出現的「滿天星斗」。

第二張圖是狂犬病病毒100%感染小鼠神經胚瘤細胞的螢光染色結果。以細胞進行狂犬病病毒分離,同樣也是要以螢光染色的方式確認細胞有沒有被病毒感染,受到感染的細胞會被染上呈現蘋果綠色的螢光。整張圖片的細胞都被染成綠色,代表所有細胞都遭到病毒感染,大約再經過24小時左右,病毒大軍就會透過出芽的方式離開細胞,尋找下一個宿主。

第三張圖是感染狂犬病動物的腦組織病理切片。圖片中有10多個大型、梭狀的神經細胞,仔細觀察可以發現許多細胞的細胞質內有紅色、均質樣,呈圓形或卵圓形的顆粒,這些顆粒稱為Negri body,或是中文翻譯為內基氏體,是狂犬病病毒感染後形成的病毒包涵體。

第四張圖呈現的是感染狂犬病動物的腦組織以免疫組織化學染色的樣態。圖中有4個大型的神經細胞,細胞質內可見許多紅色顆粒,這些顆粒就是狂犬病抗原與抗體結合搭配呈色劑所顯現的陽性訊號,透過免疫組織化學染色可以讓我們直接觀察病毒在組織切片出現的位置,是研究致病機傳的一大利器。

除了前面介紹的診斷技術外,實驗室另外還備有: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反轉錄恆溫增幅法、以小鼠接種方式進行病毒分離、電子顯微鏡鏡檢及免疫層析快速檢測等其他檢測工具,獸醫研究所準備那麼多「家私」的目的,就是要讓可怕的狂犬病病毒無所遁形,保障毛寶貝與野生動物的健康。

**本所為我國輸出入犬貓狂犬病中和抗體力價指定檢測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