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獸醫傳奇

作品名稱:獸醫傳奇

作者:涂維政/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出土年代:2004

材質:花崗石

 

作品說明:

本作品是一則有關獸醫的故事,藝術家藉著遠古難稽的圖像及文字符號,述說一則有關卜(ㄅㄨˇ) 湳(ㄋㄢˇ) 文明中家畜醫療的歷史與神話。作品的設置空間有如考古遺址的現場, 將真實的歷史,藉藝術的手法及敘事,創造一個似幻還真的傳說。

在卜(ㄅㄨˇ) 湳(ㄋㄢˇ) 文明的傳說中,韡(ㄨㄟˇ) 特瑞遜為人族「祆(ㄒㄧㄢ) 覡(ㄒㄧˊ) 」一位具傳奇性的人物,他手持權杖、刀與法器,寵物虺(ㄏㄨㄟˇ) 魅纏繞權杖,是人族中地位最高的族群。傳說於貞庠(ㄒㄧㄤˊ) 前百餘年間,人族發生魔族病毒肆虐,企圖藉由人族飼養之牛群,間接感染病毒予人族,先知韡華特瑞遜發現魔族陰謀,持權杖與法器率虺(ㄏㄨㄟˇ) 魅抵抗魔族之瘧(ㄋㄩㄝˋ) 猢猩與羓(ㄅㄚ)蚻(ㄓㄚˊ),大戰四個月,順利殲滅入侵之魔族,但126頭牛隻仍因此喪生,韡華特瑞遜將此126頭牛隻亡靈化渡為聖牛,隨即昇天。

 

註解:

1.虺(ㄏㄨㄟˇ) 魅:聖獸,為韡(ㄨㄟˇ) 華特瑞遜的馴化的魔獸,五首、長軀,是韡(ㄨㄟˇ) 華特瑞遜法力的象徵。

2.瘧(ㄋㄩㄝˋ) 猢猩:是魔族最具傷害力的一種野獸,有強大的破壞力,是神族與人族最頭痛的角色。

3.羓(ㄅㄚ)蚻(ㄓㄚˊ) :是魔族中較特殊的一種蠕蟲,能無性生殖,通常寄生在乂(一ˋ) 錒(ㄚ)與驫(ㄅㄧㄠ)夔(ㄎㄨㄟˊ) 身上,感染神族,使之癱瘓。

獸醫傳奇各種角度照片

主題的詮釋及延伸-空間的視野

設置主題為「牛」,因此在以牛做為主體的詮釋、演繹之外,特別融入「獸醫」的天職意含,更進一步推演至有關萬物生命輪迴及昇華意象。基本上,在這方向必然觸及不受時空牽制的生民追求安居樂業、幸福安康的「普世價值」。

 獸醫傳奇夜間景色

獸醫傳奇夜間景色

獸醫傳奇夜間景色

獸醫傳奇夜間近照

獸醫傳奇

獸醫傳奇日間細部照

創造基地空間可閱讀的故事意含-空間的詩性

藉由藝術作品的形象語言符號,創造可閱讀、可親近的空間故事文本,一方面提高民眾的興趣、再方面則提升民眾閱讀時的理解程度,而烙印在觀賞者記憶裡。「獸醫傳奇」是一則故事,而故事的平台建構在選古難稽的眾多偉大文明版圖的交會處,加深了故事閱讀上的深廣內涵。這樣的故事敘述手法既具體卻又抽象,基本上之趨向「空間詩性」的模塑。

營造及連結「淡水古蹟軸線」的歷史氛圍-空間的想像

目前,在現有設置基地上就有深具歷史價值的「紀念碑」(牛瘟撲滅紀念碑及犧牲動物紀念碑),而使得進入此基地的民眾,可以藉由紀念碑的觀看立即地感受到此空間蘊含的歷史能量。

換言之,屬於「獸醫研究所」的歷史空間想像,已經具足。作品意圖透過總體規劃,主動創造與基地外的「淡水古蹟軸線」建立起有機的連結關係,藉此強化內部空間與外部空間尋求積極對話的可能性。空間歷史氛圍的塑造類似空間的聖化工程-其實正是空間的內在肌理的凝視,以達至空間冥想的個我轉化機制的啟動。而這個能量發射同時往裡,也同時往外。

(拆除原巨大鋼架的藩籬後,加上自然化的景觀園藝規劃,讓原屬死角的園區區塊,幻化成為亦可賞玩藝術,亦可休憩步道的全新空間。)

拆除原巨大鋼架的藩籬後,加上自然化的景觀園藝規劃,讓原屬死角的園區區塊,幻化成為亦可賞玩藝術,亦可休憩步道的全新空間。

設置基地的最大利益-藝術介入空間

在「藝術介入空間」的面向上,最能充分表達熱情呼應的具體做法就是「創作一件優秀的藝術品」,而每件優秀的藝術品背後都有一位優秀的藝術家在支撐著這件藝術品的價值取向。希望未來在眾多前來獸醫研究所的民眾理由中,有一鮮明的理由是:獸醫研究所有一件非常優秀的藝術品,而這件藝術品是如何巧妙融入基地空間的紋理當中,進而創造了空間的深刻魅力。

結合原所內紀念園區區塊,成為嶄新之藝術與景觀互惠的活化園地

結合原所內紀念園區區塊,成為嶄新之藝術與景觀互惠的活化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