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類鼻疽Q&A

1.類鼻疽是什麼?人會不會感染?

類鼻疽又稱為惠特莫爾氏病(Whitmore disease),是感染一種類鼻疽桿菌(Burkholderia pseudomallei)所引起的疾病,是人畜共通傳染病。類鼻疽桿菌被疾病管制署列為管制性病原,即為具有生物武器潛力之高風險病原。

2.類鼻疽的病原存在在哪裡?又是怎麼感染動物跟人的?

類鼻疽桿菌可以在土壤或水中存活數年之久。人或動物經由傷口接觸、食入或是吸入被污染的土壤或水而被感染,汙染地區的土壤存有類鼻疽桿菌,在大雨後或是淹水時將深層的土壤及病原一起翻出,所以淹水後常會傳出感染的病例。

3.那些地區是有人感染之病例?又有那些地區動物有感染病例?

人的病例方面在泰國、越南、緬甸、菲律賓、印尼、澳洲北部等熱帶國家都有發生;台灣在1986年有一個境外移入的案例,在1996年之後就不斷有少數病例發生。動物的類鼻疽在馬來西亞、法屬新喀里多尼亞、澳洲及台灣等國的羊、牛有少數病例。

4.人的類鼻疽症狀有那些?與動物的類鼻疽症狀有不同?

人類主要感染途徑為皮膚傷口及呼吸道吸入,潛伏期為數天到數年,甚至長達25年,免疫抑制的病患尤其容易被感染。類鼻疽的症狀可能為無症狀、肺實質化、肺空洞化、肺壞死、膿胸、皮膚膿瘍、骨髓炎及急性致死性敗血症等,症狀具多樣性,若有急性敗血症則死亡率相當高。也因為症狀多樣化,常誤診為肺結核或傷寒,因此,任何不明肺空洞化、慢性化膿症狀或是曾到疫區者,都要懷疑是不是類鼻疽。在動物方面,馬、羊、豬、狗等都會感染類鼻疽,症狀主要是在各臟器(包括肺臟、肝臟、脾臟及腎臟等)、淋巴結、關節囊、乳房等有多發性膿瘍病灶,也可能有睪丸炎、副睪炎、脊椎化膿等。

5.如何診斷類鼻疽?

由於本病病原為管制性病原,故懷疑病例儘量不進行病原分離為原則,可利用分子生物技術方法偵測病原菌的DNA作為診斷,或血清抗體檢驗。

6.要是感染了類鼻疽要怎麼辦?

人感染後應由醫生診斷後給予抗生素治療,動物感染後抗生素治療常會失敗,故建議確認感染後應直接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