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水產動物疾病Q&A

1. 我國最常見的魚類病毒性疾病,貴所有何對策?

海水養殖最常見的病毒性疾病為野田病毒及虹彩病毒感染症。野田病毒主要引起魚類神經系統壞死;虹彩病毒則引起全身器官壞死。二者在幼魚都會引起九成死亡率,目前並無療法。本所每年均實施「水產動物疾病檢診」計畫,檢體來源為養殖戶自送、防治所轉送及開業獸醫師轉送之病例,利用PCR技術、細菌分離鑑定等技術提供農戶快速診斷服務,以利養殖現場及時處置。

2. 貴所有關魚病防治為民眾做了哪些服務?

本所自90年開始執行「水產動物重要疾病監測」計畫,利用病毒分離、PCR等技術進行預警監測。用以瞭解我國水產動物疾病疫情發生情形,並提供疫苗研發或防疫政策等參考所需,以預防水產動物疾病發生,進而減少養殖戶損失並提昇養殖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3. 何謂錦鯉疱疹病毒? 本病毒1998年發生於以色列,2002年傳入我國。錦鯉疱疹病毒為一種DNA病毒,會引起錦鯉100%死亡率,為錦鯉重要的疾病。

4. 貴所對錦鯉疱疹病毒有何對策,目前疫情如何?

本所於91 年12月 6日最先發現本病毒,第一時間通知防檢署及提醒養殖戶,成功遏止本病毒之擴散。目前我國偶有零星病例發生,多數養殖戶均因事先通知而做好自家防範。相較於日本蔓延全國,我國控制本病相當成功。本所目前已開發出分離本病毒之細胞株,正積極開發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