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疫苗分類及研發趨勢

1不活化疫苗

不活化疫苗主要利用化學方式不活化致病病原體後製成,屬於疫苗製造中最成熟及普遍的方式之一。

廣泛應用在動物產業,預防控制疾病的範圍包含口蹄疫、狂犬病、水禽小病毒感染症、牛流行熱、豬假性狂犬病、雞新城病等。

不活化疫苗免疫機制

不活化疫苗免疫機制

2活毒疫苗

活毒減毒疫苗,是用物理或化學方式減少病菌或病毒之致病性,所製作成的疫苗。注射後會產生輕微的臨床症狀,比起不活化疫苗,可引發較強之免疫反應。

使用減毒活毒疫苗預防控制的疾病包含:羊痘、雞新城病、豬瘟、豬傳染性胃腸炎、犬小病毒等。

活毒減毒疫苗免疫機制

活毒減毒疫苗免疫機制

3其他

質體DNA疫苗

含有目標抗原DNA的質體,在注射後會在動物細胞內轉譯出目標蛋白質,引發免疫反應。

質體DNA疫苗免疫機制

重組蛋白質疫苗

使用與質體DNA疫苗相同的技術,但係藉由合適的細胞株培養,將產出的抗原放大純化後,再製成疫苗。

重組蛋白質疫苗免疫機制

病毒載體疫苗

病毒載體疫苗:病毒載體疫苗使用已經改造過後,可以表達目標基因的病毒,將之注入後會釋放重組基因進入宿主細胞,與質體DNA疫苗相似,目標基因會被轉錄成目標抗原,誘發免疫反應。

病毒載體疫苗免疫機制

4研發趨勢

本組研發之第七基因型新城病弱毒活毒疫苗,具有效力佳、安全性高、具新穎性可專利性、基因體骨架皆為第七基因型元件等優勢,全球市場性高達70%,目前獲得國家主管機關同意試製。

第七基因型新城病弱毒活毒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