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食用甲魚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由於甲魚養殖環境易受霍亂弧菌污染,故甲魚料理切記不可生食,食材處理烹煮時要注意避免生熟食交互汙染。

  1. 甲魚(俗稱“鱉”)為營養價值豐富之食物,民間視為滋補聖品。然而食用甲魚常被認為與食物中毒有關,或傳言甲魚死後會產生有害物質而引起食物中毒,故提倡生食甲魚。但生食甲魚易因食材處理不當反而更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影響健康與甲魚產業。
  2. 1997至2000年間在臺灣陸續有8例本土霍亂病例,主因生食甲魚卵或因處理生甲魚食材時污染其他食材,而造成霍亂弧菌感染(產生毒素之O1或O139血清型)。
  3. 甲魚飼養於淡水環境中,以飼料配合下雜魚餵飼。由於下雜魚本身容易受病原菌污染,所以餵飼下雜魚可能是造成甲魚污染霍亂弧菌的主因。污染霍亂弧菌對甲魚本身健康毫無影響,不會造成疾病,但若人類食用到霍亂弧菌污染之甲魚,則會造成霍亂,此為法定傳染病,需通報衛生福利部。由於飼養環境之故,甲魚易受霍亂弧菌污染,故甲魚烹調料理需特別注意衛生,在處理食材時需注意生食熟食分開,並且不可生食甲魚,以避免感染霍亂弧菌。
  4. 因甲魚飼養易受霍亂弧菌污染,本所於民國100-106年間進行監測甲魚養殖場霍亂弧菌之污染情況,檢出霍亂弧菌陽性場後續由漁業署輔導改善後,進行複驗,藉由監測與輔導,已大幅改善甲魚養殖污染霍亂弧菌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