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獸醫資料館

壹、 緣起

鑒於農業部獸醫研究所業務主要執掌為動物衛生保健、疾病防治及研究試驗等事項,所內多為研究實驗室不宜對外開放參觀,自94年起開始進行「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之規劃建造,以便將百年歷史文物事蹟保存,運用我國現有電子、資訊自動化等技術展現。

貳、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參訪導覽簡介

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位於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17之1號,參觀採取自由參觀及團體預約解說服務(由獸醫研究所秘書室安排導覽人員,提供詳細的介紹),其展示類別可分為歷史回顧、獸醫與防疫工作、疫苗與製劑、閱覽室(DIY)教室等項目,茲分別概述如下:

◎ 歷史回顧

展示內容包括獸醫研究所緣起、日治時期的獸醫研究所、牛瘟紀念碑、光復後獸醫研究所發展、血清紀念碑、老打字機、舊式顯微鏡,防疫工作的傳承及防疫外交等多媒體節目。

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內照片-本所緣起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內照片-老打字機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內照片-舊式顯微鏡

◎獸醫與防疫工作

展示內容包括獸醫的發展、防疫的工作、常見的寵物疾病-狂犬病及心絲蟲症、常見陸生動物疾病-豬隻口蹄疫、常見水生動物疾病-錦鯉疱疹病毒、魚蝦貝類等模型、獸醫與公共衛生。

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內照片-常見水生動物疾病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內照片-人畜共通的疾病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內照片-常見的寵物疾病

◎疫苗與製劑

展示內容包括疫苗介紹、疫苗與防疫、疫苗的種類、獸醫作為志業、接蛋的說明、製劑過程及認識免疫程序等多媒體節目。

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內照片-獸醫作為志業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內照片-寵物注射的疫苗種類

◎影片簡介

展示內容包括:播放公共電視台以 ”下課花路米” 形式拍製之獸醫防疫教育宣導影片(片長11分50秒), 或農業部獸醫研究所數位簡介,提供給參訪者對獸醫研究所沿革、及獸醫防疫技術瞭解。

◎閱覽室(DIY)教室

展示內容包括獸醫防疫相關圖書。

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閱覽室教室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閱覽室教室

 

◎戶外空間

展示內容包括2樓戶外平台及頂樓觀景台。

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戶外平台獸醫防疫技術資料館-頂樓觀景台


本館位置:25158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17之1號

經緯度定位點:25.172512,121.43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