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牛感染結核病是否會傳染給人?乳汁及肉是否安全可食?

牛結核病是由牛型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bovis)感染動物所引起,牛、鹿為主要感染動物。人類的結核病主要是由結核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感染所引起,兩種細菌皆屬於感染後形成結節病灶(tubercle)的結核分枝桿菌群,基因相似度極高。牛型分枝桿菌確實可感染人,全世界(包括台灣)案例並不罕見,屬於人畜共通傳染性病原。

市售牛乳皆經巴斯德滅菌法,主要包括高溫短時間殺菌法及超高溫瞬間殺菌法,兩者皆可有效殺死牛型分枝桿菌,可安心飲用牛乳。且政府規定乳牛經定期檢驗後判定為牛結核病陽性者須立即撲殺,以防止可能汙染之牛乳流入市場。

牛肉烹煮時的高溫可輕易殺死病原菌,且政府防疫規定上包括牛隻屠宰時須經屠體檢查,若有疑似感染牛結核病之案例將被判定廢棄,以確保民眾食用牛肉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