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豬鏈球菌二型感染症之Q&A

一、豬鏈球菌是什麼?二型是什麼意思?

豬鏈球菌(Streptococcus suis)是一種常在於豬身上的的鏈球菌(革蘭氏陽性球菌),平常在豬的皮膚表面、呼吸道、扁桃腺、腸道裡都有存在。依照血清型所分類的出來共有34個型,其中二型的較為重要。

二、豬鏈球菌二型感染症在那些地區有?
病原豬鏈球菌二型(Streptococcus suis type II)普遍存在於全世界養豬的國家,看似健康的帶原豬隻是為感染源,歐洲、美國、遠東(包括台灣)、澳洲、紐西蘭以及加拿大等都有流行的報告。

三、豬鏈球菌二型感染症是怎麼在豬之間傳染的?又是怎麼感染給人的?
豬鏈球菌二型感染症常發生於密集飼養又通風不良的豬場。外表健康的帶原豬存在於保育以及肥育豬舍,為主要感染源。病原菌在扁桃腺增殖後進入血液,因為莢膜構造所以不會被吞噬細胞殺死,進而在吞噬細胞內增殖而被帶到全身各處,可以保菌512天。另外一個傳播途徑為母豬由呼吸道傳染給小豬,還有工作人員的衣物及器械也可協助傳播。在秋冬天氣不穩定之時,常爆發此病。人的感染是因為工作關係接觸到豬隻、豬肉或是有機會接觸病原菌的實驗室人員,因為皮膚傷口的接觸而被感染。

四、人被感染的症狀有哪些?豬的症狀又有哪些?
人的症狀包括腦膜炎、關節炎、支氣管炎、心內膜炎以及發燒,更嚴重還會導致敗血症。豬的臨床症狀有:保育及肥育豬在緊迫之下會有突然死亡、發燒、敗血症、神經症狀、關節炎及肺炎等,死亡率介於1-50%,潛伏期為1-14天。

五、豬鏈球菌二型感染症要怎麼診斷呢?
可以從血液中分離病原,或是從死亡的病患(畜)之腦、關節及其他臟器分離病原。此外,腦組織抹片染色可見大量嗜中性球以及被吞噬的細菌。病原分離出來之後可依照其生化特性確定是否為豬鏈球菌二型,或是利用PCR檢測病原DNA。
六、被感染了豬鏈球菌二型感染症要怎麼治療?
在人感染的病例可用青黴素、Ampicillin等,但是需要六週以上的治療。在豬隻方面,有不活化疫苗可以使用,並可以依照抗生素敏感性試驗使用有效抗生素,在肛門注入生理食鹽水預防脫水。

提供者: 黃春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