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雞傳染性喉頭氣管炎,我想知道有關於此病的病徵及之所以產生咳血原因?

雞傳染性喉頭氣管炎,我想知道有關於此病的病徵,及之所以產生咳血原因? 是那些部位致使產生血塊,而隨著分祕物流出?還有 那邊可以找到關此病的核內包函體?

答:雞喉頭氣管炎的病徵為年齡愈大的雞感染症狀較嚴重,因此本病在台灣之白肉雞很少發生,常發生在有色肉雞、蛋雞和種雞。臨床症狀的嚴重程度除和感染的病毒株毒力有關係之外,亦受緊迫因素的影響,諸如天候、其他疾病之共同感染以及經營管理之不當等,其中天候之影響較明顯的是寒流,日夜溫差大,霧氣溼氣多;管理不當的緊迫以及過度密飼以致雞舍內氨氣較重。急性型發病雞隻臨床症狀為流鼻水、濕性囉音、咳嗽、喘息隨後呼吸困難、開口呼吸、咳出帶血黏液等,死亡率可達 5~70%( 平均 10~20%),溫和型則會生長遲緩"產蛋下降、眼淚增多、結膜炎、眼窩下竇腫大、持續流鼻水,發病率低於 5%,病程 1~4 週。咳血原因主要為病毒感染氣管黏膜上皮細胞,造成細胞黏膜壞死脫落及出血,伴隨黏液喀出。病理切片下在氣管黏膜上皮細胞或肺支氣管上皮細胞有核內包涵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