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豬流行性下痢

豬流行性下痢

豬流行性下痢

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作者:黃有良副研究員 建立日期:2022.05.30

疾病簡介:

1.豬隻感染流行性下痢(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PED)於1971年首次在英國被發現,1980年代至1990年代普遍流行於歐洲。2010年間再次於亞洲國家如泰國、中國大陸及菲律賓,隨後北美洲大爆發、我國於2013年10月起也爆發嚴重疫情,造成仔豬死亡,重創臺灣養豬產業,造成重大經濟損失,也導致國內豬價嚴重失衡。

2.最早於1971年在英格蘭地區被注意到,當時主要好發於肉豬,可見到感染豬隻出現急性下痢的情形。哺乳小豬則未出現任何症狀。

3.當本病傳播至歐洲後,1976年開始造成一波急性的疫情爆發,此時呈現的卻是所有年齡的豬隻都會受到感染而出現嚴重下痢的症狀。

4.1978年,比利時從發病的仔豬中分離出一種疑似冠狀病毒的病原,稱為CV-777。

病因:

冠狀病毒科(Coronaviridae)之冠狀病毒屬(Alphacoronavirus),具封套,正向單股核醣核酸(+)ssRNA病毒。

臨床症狀:

1.本病在臨床上的發病率高達100%,死亡率因年齡而異,1週齡內仔豬高達100%,並隨年齡增加而下降,成年豬和育肥豬小於5%。

2.腹瀉、嘔吐、脫水和代謝性酸中毒為主要臨床症狀。

肉眼病變:

1.腸管黏膜變薄,多以小腸為主。

2.胃中含有未消化的乳塊。

3.水樣性腸內容物。

組織病變:

腸絨毛上皮細胞:產生嚴重的瀰漫性萎縮性腸炎。小腸絨毛萎縮和融合、絨毛上皮壞死等組織病變。

診斷方法:

病原檢測:

  1. 病毒分離。
  2. 反轉錄聚合酶鏈鎖反應。
  3. 即時定量反轉錄聚合酶鏈鎖反應。
  4. 酵素連接免疫吸附法。
  5. 免疫化學染色法。

抗體檢測:

  1. 酵素連接免疫吸附法。
  2. 免疫螢光分析法
  3. 病毒中和抗體試驗。

圖片:

發病仔豬可見嘔吐與下痢情形。

發病仔豬可見嘔吐與下痢情形。

病豬可見黃色水樣性下痢。

病豬可見黃色水樣性下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