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豬環狀病毒感染症

豬環狀病毒感染症

豬環狀病毒感染症

Porcine Circovirus Infection

作者:王羣助理研究員 建立日期:2022.05.30

疾病簡介:

1.豬環狀病毒(Porcine Circovirus, PCV)最早於1974年由遭受污染且不產生細胞病變效應(cytopathic effect, CPE)之PK-15細胞中發現。

2.該病毒基因體為一條環狀單股DNA,只有在豬可發現抗該病毒之抗體存在。病毒可藉豬與豬之間的接觸進行傳播。

3.在感染後1天會從尿液、糞便和唾液中排毒,並在感染後5天內從精液中排毒,病毒亦可穿過胎盤感染胚胎和胎兒。

4.病毒傳播到農場會由豬攜帶傳播,亦可透過接觸受污染的衣服、器具和運輸工具而傳播。

5.病毒亦可能存在於精液傳播其他豬群。可藉鼻腔、眼部及支氣管分泌物,唾液、尿液及糞便傳播。受病毒污染之飼料及生物製品亦可傳播。

6.胎盤感染:病毒藉母豬胎盤傳染給胎兒。

病因:

1.環狀病科(Circoviridae)之環狀病毒屬(Circovirus),單股DNA病毒,環狀,無封套。

2.本病毒基因型分為第1型(PCV- 1,無致病性)、第2型(PCV-2,具致病性)及第3型(PCV-3,具致病性)。

臨床症狀:

1.PCV-1:可能與先天性震顫有關,但通常認為它對豬沒有致病性。

2.PCV-2:在肥育期階段,可見生長遲緩、消瘦,體重減輕、呼吸困難、貧血、黃疸、腹瀉、消瘦、皮膚蒼白淋巴結腫大等臨床症狀,故將這些臨床症狀統稱為豬離乳後多系統消耗症候群(postweaning multisystemic wasting syndrome, PMWS)。其發病率通常為5%–20%,但有時死亡率會超過50%。懷孕母豬感染會出現流死產等症狀。

3.PCV-3:生殖障礙胎兒出現心肌炎,出生虛弱的新生仔豬出現腦炎和心肌炎,系統性動脈周圍炎。

肉眼病變:

PCV-2

  1. 肺部塌陷、變硬、瀰漫性肺水腫、塊狀斑點、棕褐色和實變。
  2. 全身淋巴結腫大、出血、質地堅硬均勻。
  3. 肝臟萎縮或蒼白、有白色病灶及黃疸。
  4. 腎臟有白色病灶、蒼白和水腫。
  5. 脾臟腫大。
  6. 胃部食道部潰瘍。
  7. 胰腺周圍水腫。
  8. 盲腸膨脹,盲腸壁充血發紅。
  9. 流死產仔豬可見肝臟充血和心臟肥大。

PCV-3:

  1. 木乃伊胎兒、死胎及畸形胎。
  2. 胎兒脾臟之動脈壁中輕度至中度單核炎症浸潤 。
  3. 心臟中度至重度非化膿性動脈炎。

組織病變:

PCV-2:

  1. 淋巴組織出現大量有組織細胞(histocyte)和巨噬細胞浸潤,以及嗜鹼性核內包涵體,淋巴濾泡中淋巴細胞流失。
  2. 肝臟可見淋巴細胞浸潤以及肝細胞瀰漫性壞死。
  3. 腎臟亦可見間質淋巴細胞浸潤。
  4. 流死產胎兒可見壞死性心肌炎。

PCV-3:

豬隻出現心肌炎和全身性血管周圍炎之組織病變。

診斷方法:

病原檢測:

  1. 病毒分離。
  2. 間接螢光分析法。
  3. 聚合酶鏈鎖反應。
  4. 即時定量聚合酶鏈鎖反應。
  5. 原位雜交法。
  6. 免疫組織化學分析法。

抗體檢測:

  1. 病毒中和試驗。
  2. 間接螢光抗體法。
  3. 免疫過氧化氫酶單層分析法。
  4. 酵素連接免疫吸附法。

圖片:

感染豬環狀病毒(PCV-2)之組織病理變化,淋巴結中巨噬細胞可見嗜鹼性質內包涵體(箭頭)。

感染豬環狀病毒(PCV-2)之組織病理變化,淋巴結中巨噬細胞可見嗜鹼性質內包涵體(箭頭)。

感染PCV-2小豬群中出現生長遲緩小豬。

感染PCV-2小豬群中出現生長遲緩小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