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藍眼病、藍耳病及藍舌病有何不同?

一、病原不同:

藍眼病是由副黏液病毒科(Paramyxoviridae)的藍眼副黏液病毒( Blue eye paramyxovirus)所引起;而藍耳病是生殖與呼吸綜合症的俗稱,是由披衣病毒科(Arteriviridae)的豬生殖與呼吸綜合症病毒(Arterivirus)所引起;至於藍舌病是由里奧病毒科(Reoviridae)的藍舌病病毒(Orbivirus)所引起。

二、特徵不同:

藍眼病的特徵有中樞神經症狀、繁殖障礙及角膜混濁;藍耳病則以引起母豬流死產、哺乳及保育豬之死亡為特徵;至於藍舌病的特徵是發熱、耳鼻水腫、頰粘膜潰瘍、冠狀帶充血、呼吸緊迫及顯著之惡病質。

三、感受性動物不同:

豬是藍眼病及藍耳病唯一的感受性動物;而藍舌病的感受性動物則包括綿羊(天然宿主)及牛隻(為本病之傳染源)。

四、傳播方式不同:

藍眼病病毒可藉人或車輛而散播,也可藉鳥及風來傳佈;藍耳病病毒的傳播包括平行感染與垂直感染兩種。平行感染主要是接觸感染,帶(排)毒豬是病原傳播者,垂直感染則是指豬生殖與呼吸綜合症病毒通過胎盤而發生;藍舌病病毒則是經由糠蚊(Culicoides)所傳播,不會經由直接接觸、飲水及飼料等傳染。

五、流行概況不同:

藍眼病明顯的發生在密閉式豬場,是自我設限性的,即爆發過後很少有新的病例再出現;藍耳病則是無季節性全年都可能發生,衛生管理不佳的豬場,將更形嚴重;藍舌病在秋天第一次下霜後消失,較常發生在雨季晚夏早秋的時候。

六、臨床症狀不同:

(一)藍眼病:

1.哺乳豬:突然虛脫、沉鬱、側躺或有神經症狀、肌肉振顫、步履不正常、發燒、粗毛、拱背、角膜混濁,出現臨床症狀後,常在48小時內死亡,也有延至4~6天死亡。

2.保育豬及肥育豬:結膜炎、眼瞼腫脹及流淚、瞳孔放大、瞎眼或眼球振顫,一成左右之感染豬隻有單側或雙側性角膜混濁(為本病名之由來)。

3.種公豬:睪丸及副睪丸先腫大,降低受精率,然後睪丸萎縮,副睪丸變硬。4.種母豬:木乃伊化死產、角膜混濁。

(二)藍耳病:

1.哺乳豬:皮毛粗剛、腹式呼吸,易因二次感染而死亡。

2.保育豬及肥育豬:發熱、食慾不振、呼吸症狀、腹部及耳部發紺(為本病名之由來)。

3.種公豬:精液品質下降、精液量減少。

4.種母豬:沉鬱、食慾不振、偶而耳部發紺、發情不明顯、懷孕後期感染會發生流死產或產下弱小豬。

(三)藍舌病: 

喪失體重、無精打采、唇鼻耳處水腫、頰粘膜與舌有充血及發紺(為本病名之由來)、粘稠鼻分泌液、鼻孔周圍及嘴唇處形成痂、呼吸緊迫、下痢、跛行、關節強硬、腳水腫、冠狀帶蹐充血、極度惡病質與削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