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牛布氏桿菌Q&A

一、 什麼是牛布氏桿菌病呢?

布氏桿菌病是由布氏桿菌(主要是Brucella abortus, B. melitensisB. suis)引起的重要人畜共通傳染病。主侵害牛隻生殖系統造成不孕,懷孕母牛發生胎盤炎及流產,公牛發生睪丸炎及附睪炎。臺灣於民國78年清除乳牛布氏桿菌,並於每年定期檢測,至今已無疫情發生。

二、 感染布氏桿菌的母牛會有哪些異常的症狀呢?

感染母牛會在懷孕後期(5~8個月)發生流產或死產,流產後多數伴有胎衣不下或子宮內膜炎。2~3週後可恢復但持續排菌,或陰道持續排出紅褐色惡臭液體2~3週、長期子宮蓄膿,甚至慢性子宮內膜炎而不孕。

三、 布氏桿菌是否會感染人呢?

會出現怎樣的症狀?要如何診斷及預防呢? 會,尤其是接觸到動物的酪農及工作人員或飲用生乳,主要症狀為持續間歇或不規則發熱。細菌病原分離鑑定是常用的診斷方法,或是採取疑似病患的血液進行血清抗體檢查。人的預防方法為避免接觸病畜及生飲奶汁,牧場工作人員應有正確的衛生習慣、戴手套、口罩等措施,若發現可能感染時儘快就醫,並告知醫師動物接觸史。